029-84772634

搜索
搜索
1
1

1

新闻动态

资讯分类
/
/
/
微型养老院 开成连锁店

微型养老院 开成连锁店

  • 分类:行业动态
  • 作者:记者 郭锐川 摄影记者 段韵
  • 来源:成都商报
  • 发布时间:2012-08-20 00:00
  • 访问量:

微型养老院 开成连锁店

【概要描述】到今年年底前,成都中心城区每个街道办将在辖区内至少开设一处规模不低于10张床位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成都商报昨日曾报道)。新规出台后,微型养老院经济在成都悄然兴起,并大受欢迎,吸引了众多社会力量的关注。

  • 分类:行业动态
  • 作者:记者 郭锐川 摄影记者 段韵
  • 来源:成都商报
  • 发布时间:2012-08-20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到今年年底前,成都中心城区每个街道办将在辖区内至少开设一处规模不低于10张床位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成都商报昨日曾报道)。新规出台后,微型养老院经济在成都悄然兴起,并大受欢迎,吸引了众多社会力量的关注。

  与传统养老机构相比,微型养老院有哪些优势和特色?其连锁经营的模式又能否催生出成都养老业的“红旗连锁”?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养老这项“夕阳事业”正在转变为“朝阳产业”,目前,晚霞与朗力两家民办机构正式开展布点工作,抢滩市场……

  与传统养老院相比,微型养老院有哪些服务上的特色和优势?又凭什么吸引社区里的老人入住?

  这是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除了日常照料 还有康复理疗、陪聊等服务

  为了满足社区老人的养老需求,双新社区的书记曾静林曾四处考察,希望找到合适的养老场所,但结果让其很失望,“那些养老院都在三环外,距中心城区很远,看起来很封闭。”去年,朗力托老所的入驻解决了这个问题。“虽然只有10个床位,但可以通过这个站点辐射到周边的老人,上门进行服务。”

  服务项目达十几项 还上门服务

  朗力托老所咨询师侯丹介绍,朗力托老所除了对老人进行照料,每天还会有专业护士对老人的生命体征及心理状态进行监测,形成报告提供给家属。此外,还会依据老人的需求制定菜谱,比如糖尿病老人与心脏病老人菜谱等。“社区托老所的服务更专业细致,比如在大型养老机构,老人会有一个集中的吃饭时间,但在我们托老所,老人什么时候起床都可以吃饭,我们会单独为他们配餐。”

  此外,朗力托老所还为社区周边的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包括生活护理、送餐、沐浴帮助、代购、心理慰藉、清洁、洗涤、出行帮助、康复理疗、就医帮助等十几个项目。其中,康复理疗由专业的理疗师提供,服务类别包括卧床护理、慢病护理、术后护理、康复训练、疾病干预保健等。侯丹说,即便在大型养老院,也很少有专业的理疗师。

  晚霞托老所提供的服务也基本类似。晚霞社会养老服务中心秘书高敏告诉记者,他们提供的服务中还有很多是老年人提出来的,比如帮忙做发型、陪聊、代交费用等。“甚至还新创了陪睡这一项目,每月根据老人的睡眠情况收费500到800元。其他服务项目一般以每小时15元计算。”

  离家近朋友多 家人看望容易

  能在家里享受到养老服务,无疑是居家养老最大的吸引力。朗力总经理朱庆海说,他们做过一个调查,发现养老院的地理距离与老人的心理距离成正比,“一些住在偏僻养老院的老人,每到周五晚上都睡不着觉,想家”。

  高敏称,晚霞既有大型的养老基地,也有社区托老服务站,两者的管理模式完全不同。“大型养老基地是封闭管理,老人出门必须获得批准,而社区居家托老所则是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老人进出都很自由。大型养老基地远离市中心,老人有一种被抛弃的失落感。而在社区里养老,他们可以随时回家,还能与社区里的老人交朋友,整个人的状态都会不一样。”

  据高敏介绍,马家花园的王婆婆,本来在家里养老,但她却愿意搬到社区托老所养老,因为那里老年朋友很多,她还和一位婆婆成了莫逆之交,相约共同度过百岁生日。“在社区里面托养,家人要来看望很容易,随时一碗热汤就端过来了。老人白天在托老所和大家聊天、玩耍,晚上子女下班后就可以回家睡觉。”高敏说。

 

  用地、补贴等利好政策吸引众多社会力量关注居家养老市场,虽有经营风险,但仍有民办机构布点抢滩市场

  这是机遇风险并存的市场

  发挥各自优势 两民办机构抢滩市场

  朗力总经理朱庆海称,养老这项“夕阳事业”,现在是“朝阳产业”,很多企业都有意进入。然而,由于自负盈亏的经营风险,居家养老市场,观望者多,入市者少,目前只有晚霞与朗力两家民办机构在正式开展布点工作……

  输血 都有其他产业支撑

  目前,社区居家养老院基本都是由社区免费或者廉价提供场所,民办机构改建后自负盈亏。一个站点的改建费用在几万到几十万之间,而仅靠托老服务收取的费用,不足以弥补人工和运营成本。新建的居家养老服务点将有较长一段时期处于亏损状态。

  这导致居家养老市场虽然观望者众多,真正入市者却很少。目前,只有晚霞与朗力两家民办机构在正式开展布点工作。老牌机构晚霞已建立11个点位,并有7个点位正在洽谈之中。而“新秀”朗力则有3个点位。两者都打算以连锁经营模式进行扩张推广。

  如果要连锁经营,必须有足够资金。记者了解到,无论晚霞还是朗力,都有其他产业经济作为支撑。高敏告诉记者,晚霞的股东有做外贸与房地产的,可以提供资金支持。朱庆海也表示,自己主要的经营项目是广告与工程,能为养老项目输血。人才方面,晚霞与朗力都与相关护理院校达成合作协议,并在积极筹建自己的培训机制。据了解,朗力提供的待遇在整个行业属于中上水平,一名基础护士底薪1700,吃住全包还有绩效考核和保险。同时,朗力为员工制定了较为明晰的职业发展规划,并努力构建具有亲和力的企业文化。朱庆海说,要留住人,就要提供可观的待遇和良好的平台。高敏认为,大型养老机构之所以吸引不了年轻人,是因为大多在偏远地带,远离市中心,而年轻人则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和消费习惯。

  侯丹从英国留学回来后就加入朗力团队。她说,自己在国外时就一直想从事与养老相关的工作。理疗师谢仪出身中医世家,他是从阆中市中医院辞职来到朗力的,他说,“我想上门为更多的老人服务”。

  竞争 一个有基地一个团队年轻

  晚霞采用的是后台加前端的管理模式。晚霞拥有一个养老基地,已形成成熟的运作机制。这个基地可以为前端的社区服务站点输送人才和物资,再加上布点较多,具有很强的抗风险能力,站点之间的资源共享也能够节约成本。

  朗力的优势则在于团队的年轻化且专业化程度较高,采用的是“肯德基式”的人才管理方法,为每个员工建立明晰的职业规划,最后通过站点扩建,年轻员工能很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站长。

  不过,当下的首要任务还是占领市场。对晚霞和朗力来说,这半年将非常忙碌,与各个街道的洽谈正在逐步提上日程。双方都希望将成都所有街道的居家养老服务揽入囊中,一场针对微型养老院经济的抢滩行动已经呼之欲出。

  合作:不是每个街办的邀请都会很快答应

  民办养老机构在寻找街道合作,部分街办也在主动寻求合作对象。晚霞就接到了来自石羊场、五块石等街道的邀请。但高敏表示,并非每个街办的邀请他们都会很快答应,他们也需要对合作场地进行考察,结合实际情况看是否适合修建托老所。

  朱庆海也表示,部分街道挑选的场地并不适合修建托老所,他们就不会盲目承接下来。“朗力很认同‘三近原则’,即离家近,离医疗机构近,离公共设施近,所以我们在修建托老所的时候也会尽量去考虑这些要素。”此外,朱庆海也希望,街道办在提供场地的时候能够提供更多支持,减低朗力场地改建的成本。

  总之,两家机构在与街道洽谈的过程中,既有请求,也有要求。

 

原文链接:http://e.chengdu.cn/html/2012-08/18/content_342959.htm

更多新闻动态

版权所有: 成都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 电话:028-8664626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蜀ICP备11015683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