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84772634

搜索
搜索
1
1

1

新闻动态

资讯分类
/
/
/
成都拟出台两部养老服务管理规范

成都拟出台两部养老服务管理规范

  • 分类:行业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5-30 00:00
  • 访问量:

成都拟出台两部养老服务管理规范

【概要描述】近日,成都市老龄办组织制定并起草的《社区养老服务管理规范》、《居家养老服务管理规范》两项四川省(区域性)标准,公开征集意见。两项标准对老人生活起居都制定了非常细化的标准,包括给老人修剪指甲前要确定长度和形状、每次与老人交谈不少于15分钟等。

  • 分类:行业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5-30 00:00
  • 访问量:
详情

 

居家养老服务:与老人交谈不少于15分钟

——华西都市报http://www.wccdaily.com.cn/epaper/hxdsb/html/2012-05/29/content_453919.htm

 

近日,成都市老龄办组织制定并起草的《社区养老服务管理规范》、《居家养老服务管理规范》两项四川省(区域性)标准,公开征集意见。两项标准对老人生活起居都制定了非常细化的标准,包括给老人修剪指甲前要确定长度和形状、每次与老人交谈不少于15分钟等。

 截至2011年底,成都市60岁以上人口已达213.98万,占总人口比例18.39%,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前列。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成都77%的老人希望建立社区老人服务点等社会化养老机构设施。目前,成都的养老服务并无统一标准。

居家养老服务:送餐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

《居家养老服务管理规范》中的范围,是指政府和社会力量依托社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的一种服务形式,它是对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补充与更新。规范明确服务实体必须依托挂靠在街道办事处或社区,且依法注册登记。

具体服务内容中,对安全风险防范、居室消毒流程、配餐服务、身体清洁照料、室内保洁等细则均进行了严格且明确规范。

膳食方面:每月召开1次膳食管理委员会,征求智力正常老人及其他老人家属的意见,满意率达到80%以上;烹调后至食用前存放时间不超过2小时;送餐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饭菜汤分别盛放;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喂食时应根据老人的进食速度进行,进餐顺序及速度应按照老人要求进行。

身体清洁照料方面:上门助浴时间不得少于15分钟;理发后做到接茬精细,色调均匀,轮廓齐圆,无脱节现象,两鬓无棱角,高低适度,两边相等,前后相称;修剪指(趾)甲前征询老人意见,确定修剪的长度和形状。

心理慰藉方面:每次与老人交谈15分钟以上,对忧虑、恐惧等不良情绪进行疏导等。该规范还要求建立不合格服务管理制度,确保每月老人投诉率不得高于5%。

社区养老服务:单间面积不小于10平方米

《社区养老服务管理规范》则针对社区托老所和社区服务中心的新建、改建和扩建工程项目明确提出,社区养老设施应满足失能老年人在生活照料、保健康复、休闲娱乐、心理慰藉方面的基本需求,提供方便、高质量和人性化的服务。

养老设施规模:居住区人口大于3万人的,养老设施用房建筑面积应达到1080平方米。新建设施不但要有完善的交通、供电、排水、医疗等配套条件,超过2层的还宜设置电梯。

设备要求:老人居室的单人间使用面积不小于10平方米,合居型居室每张床位的使用面积不小于5平方米。老人居室室内家具、各种设备应无尖角凸出部分;有供其阅读、写字、绘画、娱乐的场所。

心理慰藉方面:制定有针对性的“入住适应计划”,帮助新入住老人顺利度过入住初期,并特别保护老人的人身权益不受侵犯。为有劳动能力的老人自愿参加公益活动提供中介服务或给予劳动的机会。组织健康老人每季度参加1次公益活动。

□延伸阅读

养老服务需求潜力巨大按照1:5配备服务人员

按照规范,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从业人员,按照1:5比例配备。服务人员接受岗前培训,并需取得服务机构或职业技能鉴定机构颁发的上岗证,和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城镇地区和有条件的农村地区,社区养老设施应有1名大专学历以上、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专职的社会工作人员和专职康复人员。为老人服务的机构应有1名医生和相应数量的护士。

根据成都市民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成都市60岁以上人口已达213.98万,占总人口比例18.39%,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前列。为进一步拓宽养老事业的发展空间,成都市已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发展“银色”产业,今年已有7家民营养老机构开工建设。

而根据成都市社会化养老模式探索课题组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成都77%的老人希望建立社区老人服务点等社会化养老机构设施。目前城区的31

所国办福利机构和42家民办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并无统一标准,最便宜的床位每月费用约900元,只能满足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要。

以上两部规范,即日起在市质监局网(www.cdzj.gov.cn)公开征求意见,以完善标准。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012年5月30日。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

更多新闻动态

标题:

版权所有: 成都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 电话:028-8664626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蜀ICP备11015683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