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84772634

搜索
搜索
1
1

1

新闻动态

资讯分类
/
/
/
都“三进”新模式破解保障房小区管理难题

都“三进”新模式破解保障房小区管理难题

  • 分类:行业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5-15 00:00
  • 访问量:

都“三进”新模式破解保障房小区管理难题

【概要描述】记者走访成都市一些保障房小区发现,陆续搬入的住房困难户同时也是中低收入家庭,多年来累积的就业、就医、就学、养老等各种困难仍困扰着他们的生存与发展。迫切而强烈的民生诉求,与搬进新房子、感恩党和政府的兴奋之情形成反差。

  • 分类:行业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5-15 00:00
  • 访问量:
详情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10日17:35

新华08网成都5月10日电(记者丛峰 陈健)记者近日在西部中心城市成都调研发现,当地保障性住房建设数量、公平分配问题得到较好解决之后,保障房小区由于困难群体聚集,民生诉求强烈多样,各类社会矛盾潜藏,后续管理难成为新挑战。对此,成都市积极探索实施公共服务、基层社区、社会组织“三进”保障房小区的综合管理新模式,多渠道解决群众诉求,降低社会矛盾“燃点”,探索出一条让“民心工程”长治久安的新路径。

——生活困难与潜在矛盾叠加 保障房小区后续管理难度增大

记者走访成都市一些保障房小区发现,陆续搬入的住房困难户同时也是中低收入家庭,多年来累积的就业、就医、就学、养老等各种困难仍困扰着他们的生存与发展。迫切而强烈的民生诉求,与搬进新房子、感恩党和政府的兴奋之情形成反差。

“皇经嘉苑”是成都市2010年交付使用的一个保障房小区,建有200套廉租房和1376套经济适用房。小区交通便利,环境整洁,楼宇漂亮,跟普通的商业住宅小区没多大区别。62岁的低保户蒋玉秀一家人,于2011年初搬进小区的廉租房,每个月只需交10元钱租金。蒋玉秀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家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真心地感谢党、感谢政府!以前做梦也不敢想啊!”

但是,蒋玉秀随后又道出了“难心事”:老伴李长顺因脑血栓2次瘫痪,现在只能勉强下地走动。老俩口早年做生意亏了本,房屋抵债,现在无收入,每月仅靠501元的低保金维持一家3口生活。记者在她家里看到,桌上除了米饭,就只有一盘泡菜、一盘莴笋。蒋玉秀说:“每个月领到钱,首先想的是买米、买油,然后才敢想其他的。肉只有逢年过节买一点。”

成都市公共住房管理中心副主任伍骏说,保障房小区居民多为低保、老弱病残、失地农民、刑释人员等特殊群体,医疗、就业、教育、养老、信访、维权等方面的诉求非常复杂,生活重重困难与潜在社会矛盾叠加,使保障房小区后续管理的难度变得非常大。据市房管局去年对3094户保障房小区居民的问卷调查显示,在这些居民中,残疾、身患重疾、孤儿、药品依赖人员等特殊住户占总数的36%;无劳动能力人员占总数的18%;失业人员占总数的25%。调查还显示,因家庭困难表示无力支付水电气费、学费、医药费用的家庭分别占总户数的9%、15%和52%。

——“三进”小区促综合管理 搭建服务平台解民忧

成都市房管局局长何立祥认为,住房保障工程是“三分建、七分管”,后续管理关系着长期的惠民效果和社会稳定。他介绍说,针对保障房小区显现出来的管理特殊性,自去年以来,成都市开始探索实施“三进”保障房小区的管理新模式,搭建起一个既能反应群众民生诉求,又能协调各政府部门联动为民排忧解难的新平台,初步实现了对保障房小区的综合性管理与服务。

据了解,“三进”保障房小区包括:一是公共服务进小区。加强政府公共服务提供力度,完善保障房小区及周边的基础公共设施和配套设施,修建菜市场、便利店、公交站、卫生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等。同时,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整合就业、社保、民政、房管、卫生等部门服务资源,收集到群众诉求后,分工把口,互相协调解决,保证政府公共服务在保障房小区没有“盲区”。

二是基层社区进小区。充分落实社区对保障房小区的社会管理职能,通过社区工作规范居民行为、协调居民关系、化解居民矛盾,促进小区和谐稳定。伍骏说,社区在每幢楼都设立了“民情联络员”,收集到居民要求和意见,马上就能反馈到物管部门或社区中心和住管中心。

三是社会组织进小区。充分发挥工会、残联、红十字会等社会团体作用,发展保障房小区的公益性事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据了解,成都各保障房小区居民信息已经与残联、工会实现联网,各种扶助、就业、优惠信息都能同步收悉。同时,鼓励社会工作者、志愿者队伍建设,让居民自己组织“文明劝导队”等,实现自我管理。

成都市公共住房管理中心主任傅捷说,成都还建立保障房小区的“两本账”。一是“使用管理档案”,记录保障房移交、接管、结算、维修、入住、退出以及保障对象基本状况、居住使用状况、租金缴交、领取补贴等情况。二是“住户档案”,按照实地调查、一户一档的方式掌握住户基本情况,便于为困难家庭减免租金、物管费用,同时便于社会管理和化解矛盾纠纷。据了解,目前成都各保障房小区居民满意度不断提高,未出现一起重大社会不稳定事件。

——后续综合管理仍需制度保障

何立祥等人认为,住房保障工作也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保证数量,第二步是公平分配,第三步就是后续管理。目前各地工作重点仍在前两步,有必要把眼光看得更远一些,重视和加强后续管理工作,并应从制度层面为保障房小区管理提供资金、人力、税收等支持,维护此类新区域的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傅捷说,当前各地保障房小区的后续管理仍是建设或房管部门负责,无法适应群众多样化的民生诉求。停水停电了找房管部门,孤寡老人生病了找房管部门,失火失窃了也找房管部门。房管部门无力解决,时间长了就会积累不满和矛盾,形成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宜尽快全面建立多部门联动的社会管理机制。

接受采访的基层管理干部还建议,一是对保障小区后续管理资金要有明确的制度性安排。建议明确资金来源,例如将土地出让金的10%、公积金的收益等保障房资金来源,一部分用于物管、住房维修、公益活动等后续管理。傅捷说:“成都中心城区5个保障房项目,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总投资17亿元。政府已经投入了‘大钱’建房子,更应当拿出一些‘小钱’把房子管理好,好事做到底。”

二是对保障房项目的物业管理公司,应考虑予以一定的税费减免或补贴。承担了成都市4个保障房小区物管服务的成房物业公司副总经理梁军说:“保障房小区的物管是‘不赚钱的买卖’,劳心劳力,管理难度和成本比商品房小区高得多,而营业税等各种税费却是一样,物业公司利润很低。如不改变,要么无人肯管,要么就是不好好管。”

三是随着保障房小区面积、数量的不断增多,保障房后续管理机构的人员编制问题也要有所考虑。伍骏说,保障房使用的动态监管,比如转租、转借等,需要人员严格监控。租金收取、房屋维修、督促物业服务等方面,也需要人员保障,人员紧缺将是今后各地普遍面临的一个困难。

四是应探索将小区配套商业设施经营收益用于补贴后续管理,实现“以房养房”的良性循环。

更多新闻动态

标题:

版权所有: 成都市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 电话:028-86646260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蜀ICP备11015683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成都